本研究室參與台德綠色能源政策論壇(Germany Taiwan Green Energy Policy Forum),發問問題得到德國專家正面的肯定

今日在此一論壇的上午場次

聆聽開場主題演講  Dr. Hans-Joachim Ziesing教授之演說

介紹德國能源轉型之整體規劃

在聆聽完其演講後的綜合討論時間

我也詢問了兩個問題

今天很高興主持人吳院長給了我一個機會,來問問題。

我的問題,其實也是希望在過去幾年每次都是吵架的會議上,希望可以增加一點 可以 【相互合作】的空間

我的問題,基本上就是說:「在他的簡報內,只有提到FIT,沒有提到EEG 2014的改革。我知道 對當地產業來講,一開始都是討厭競標;但很奇怪的是,一旦引進之後,又爭先恐後的積極參與」
我接著說:「其實我們台灣早在二零一一年三月,就引進針對中大型太陽光電的競標制度;而你們的鄰居國家,法國,也是在同時間引進,很巧合」
「我的兩問題是:
一、你認為德國太陽光電競標制度之施行成效如何(OA:其實我有一個隱藏目的,也是說,我們台灣學者,也是很國際化很認真的,你故意隱藏競標制度,也是被我們發現啦)
而你是經濟學家,你的觀點如何?

二、其實我比較過台法的競標制度,發現台灣的非常好,特別是再減少red tape上。故你是否覺得未來台德在競標制度,有進一步相互學習合作的空間?

結果他的回答,也讓我看到,不是意識形態掛帥,而是相當理性德國人的回應
「身為經濟學者,我當然喜歡競標」
「但競標會讓某些再生能源無法進入市場,也必須考慮」
「知道台灣在這一塊很早就開始做,非常高興。未來很希望跟台灣有進一步合作相互討論學習的空間」

 

也期待未來台德在這一塊

不要只是每次兩邊專家各持己見的爭吵

而是 有可以到互相合作討論的空間

2015-12-10 09.23.58.jp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