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分享:真金不怕火煉:法律人進入職場的第一步?

這一句話

已經是陳腔濫調

而對一般法律人而言

要成為所謂的真金

其實是一個很冗長的試煉過程

更不用說 試煉往往不是一個一次性的程序

而是會出關後,不堪一擊,又閉關,出關,閉關、出關的一個過程

我想,我應該是還在試煉的過程當中。。。。。 真苦。

——

不過當然對於法學教育者而言

我們的角色,就是要找到一個 可以至少讓學生在第一次出關

找到第一份工作 的一開始,有一個好的開始

所以我也是從身邊的許多經驗 希望找到一個 如何發展出一個完整的訓練training讓學生可以在第一次出關時,不會體無完膚

當然由於我是菜鳥教授 沒有太多自己的經驗

所以也是從身邊、甚至自己認識的這一屆開始一直往下,看看有沒有一些比較好的模式

結果得到的發現真的很令人驚訝

也就是:我們一般人刻板印象以為會有的豐富試煉,其實真正到了社會的一開始的第一次出關,就是,不堪一擊!

但很多人覺得不應該是這樣子訓練的人,一開始看起來像病貓,出了社會竟然是猛虎!

當然必須要說的是,這邊的「擊」必須包括主觀與客觀的概念

這有點複雜我就不贅述了。

——

大家一般人大概會覺得法律人在第一次出關前的試煉

大概要有蛇麼樣的過程大概也都是了然於胸

無非就是,很辛苦地閉關念幾年書,就像科舉一樣,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得名天下知

而有些人真的就是單純只要這樣的訓練,就讀通了,到了實務界,真的是一到社會就可以上路,作的都很不錯

不過有更多的情況是,這種人,會變成死讀書,只讀補習班教材,不會自己整理的結果,最後就是一出社會,不堪一擊,那怕考了非常好的名次。。。。

也為了避免這樣子的情況

現在法學教育開始強調比較多元的教育

要訓練寫報告阿、打辯論賽阿、投稿期刊論文等等

以前我們的刻板印象也就是

其實你只要在這個過程當中,多作一些這種事情

照道理,應該都會比那些死讀書的人好許多

因為是有一些書本以外的額外訓練甚至成就

甚至我們會想當然爾地認為

早期在口才上的優秀表現,就會轉化到出社會的實務工作上

或者,早期在寫報告的表現,就會轉化到出社會寫狀子上

早期英文很好,就會反應在出社會所需的實務英文上

所以我常常也是很羨慕這些有機會在求學階段就有很多這種累積成果的人

心裡想的也是,這些人,應該到了職場的第一步應該沒有問題吧

應該會很幹練吧

不過也很奇怪的,我卻發現:這又不是一個確定的公式!

因為有能力者,跟你有沒有具備這樣的腦袋與耐心,老實說其實是兩回事

甚至有時候反而適得其反

對於一個只有死讀書者,可能會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所以在職場第一步時,反而會更認真,

相反地,有些原本就已經累積一些能力的人,會覺得自己應該能力相對已經比其他人夠強了,何以老闆還要求這麼多?

—-

也因此,每一種情況,都可能有兩個極端的例子(如:死讀書者,有很會運用認真者;也有真的是死讀書者,也工作態度不佳;有得名無數者,的確非常強,工作幹練;也有不堪一擊者 等)

同樣的情況,當然不只發生在律師工作上

我這邊講的就業範疇,其實非常地廣 也包括 司法官、公務員、學者等等

如有些當年覺得他唸書很認真的朋友,結果,竟然做出了恐龍判決。。。。。相反地,當年覺得有點痞的朋友,進了實務圈,反倒是得心應手

所以我得到一個啟示是:

「法學的就業能力,是沒有辦法訓練的」

「你只能提供必要的訓練,但最後決定該訓練成果者,是受訓者本身

「同樣的訓練,可能在受訓者身上產生兩極化效應」

也就是說,通念你以為死讀書不好,但對很多法學大家來說,他當年就是死讀書起家的

有很多的書卷獎,應屆考上律師司法官,出了社會真的也非常地強

不過對我來講,我沒有辦法死讀書,所以一直叫我死讀書,我的確也是會窒息

你以為寫期刊論文、辯論賽、作計畫、都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實際上是,也可以看到許多當年叱吒風雲、出盡鋒頭的學長姐,原以為他們會是法學的新生力軍  但突然卻在舞台上銷聲匿跡

有時候,耍嘴皮子看似光鮮亮麗,但到了寫卻是哩哩落落

但也有的是,很會講、也很會寫的人

有人不會講,但會寫

有人會寫不會講

也有人不會講不會寫

真的沒有一個準

真是傷腦筋也!

——

所以其實我自己在思考這樣的過程當中

發現好像真的會需要用日本人電動最喜歡劃的「六角圖」!!

將所有可能的項目列上去。(以下只是一個圖示,其實我目前還沒有想到要放什麼樣的ITEM)

不過對我來講,以我身邊遇到的案例作觀察

我覺得對於各種人來說 無論是在學生時代已經是強者 或很弱的人

最重要的還是「持續力」與耐力吧

畢竟在人生的旅程上

出社會的第一個階段,必須要有「歸零」的決心

打掉重練的決心

當然這不代表過去累積的都沒有用

但最忌諱就是換了位子,就以為已經麻雀變鳳凰了!

這也是當年GAVC教授跟我說:不要覺得你拿到博士,就是人生美妙的開始!就覺得人家要將鎂光燈放在你身上。其實,才是你學術生涯的開始而已

同樣地,套用在其他法律人的工作

也是一樣

如何保持「赤子之心」努力不懈

大概才是剛進職場第一關最需要的。

—-

或許有人本質天生就是真金(或在進入職場前已經將自己變成真金)

但這種人畢竟是少數

也有些是後天的因素(比如說,你有家庭背景,你就是天生的金)

但也是少數

似乎只有認命 才會在每一次被火燒時,不是只感到痛 暗罵OOXX

而是在每一次被火燒時,知道怎麼樣從被火燒當中學到教訓!

持續不斷地接受考驗、迎接挑戰

大概才有辦法慢慢地朝向不怕火燒的真金邁進吧!

目前自己大概也還在火燒中,火燒屁股中。呵呵。共勉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