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室與MIT能源領域教授Donald Lessard分享台灣再生能源推動之2030vision與當前挑戰

Donald Lessard教授

是MIT史隆管理學院當中對能源研究與戰略、管理相當學有專精之教授

http://mitsloan.mit.edu/faculty/detail.php?in_spseqno=41413

此次他受時代基金會之邀請來台

而中間有相當寶貴之兩小時時間

他也希望瞭解台灣目前在再生能源法制、政策、科技之佈局

而本研究室也特地準備了 在2011年新能源政策下,如何達到台灣新再生能源願景之分析簡報 與其分享

相關簡報請參見。Taiwan RES— 當天簡報檔AEARU_PPT_2012

他也分享許多美國在推動過程的經驗

如:我提到台灣當前推動生質燃料之困境,他則相當激進地批判美國生質燃料推動之錯誤政策,似乎很高興台灣並沒有很笨地,什麼都學美國,重蹈覆轍。

當然他也期許 應該對於「廢熱」的議題,應該多點著墨

他也提出了很多策略性的觀點

﹍﹍﹍

其實可以跟這樣的大師一起討論

心情非常緊張

也有一種小白兔誤闖叢林之感

但常遇到的反應就是

這種超級權威級的教授大多對人非常和善

且會很耐心地思考我要講的背後的意涵

這也讓我學習到

不僅要培養「專業」而已

而是培養完專業之後,不要產生專業的「傲慢」與「姿態」

﹍﹍﹍

雖然他本身並非法學者

但似乎我這種跨領域的交錯論述

包括:科技、政策、法律、甚至補貼、技術性問題等,甚至違章建築問題等都融合在一起的討論

也讓他看到另外一種 策略性整合研究之特殊型態

因為我之前看過他的研究架構

比我的抽象一百倍。。。很擔心他不懂我講的:-)

不過這種大師的強項,就是他不只可以上天,也可以下海遁地。 我目前似乎只有在遁地與半空中的範圍而已,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

﹍﹍﹍

不過在討論完後 仍舊有點懊悔自己只有準備簡報

但沒有更用心地籌備 講述的內容(原本以為自己不用發言)

這也導致沒有辦法建立更深刻的交流空間

甚至更加瞭解 我很想瞭解的美國的一些能源實務 (如:融資與銀行對於相關產業之心態等)

不過LESSARD教授非常期待跟台灣有進一步之合作機會 希望台灣能夠加入他們的MIT energy相關方案當中,激起更多討論之火花

本研究也期許自己能在未來相關交流活動當中,讓他可以多了解台灣或亞洲之情況!更重要是,從中找到解決的方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