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室參加(第二屆)ACDCEE研討會收穫豐碩

此一研討會乃一以科學為主,跨領域為甫的系列研討會

201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lternative Energy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nd Emerging Economies (2013 AEDCEE) : 30-31 May 2013 Pullman Bangkok King Power, Bangkok, Thailand

此次為第二屆

第一屆為2011年舉辦

而本年度的此次會議

主辦單位是塔可辛大學(Thaksin University, Thailand)

據說乃與前總理塔可辛有相當密切之關係

且:該學校是小學校,卻有辦法申請到如此龐大資金,並動員泰國國內眾多學校,來參與此一盛會,並強迫大家以「英文發表」真是相當難得

而這一次研討會在會議中,也有機會與許多平常比較少交流的國家的學者

如:印度、孟加拉、沙烏地阿拉伯、菲律賓等

誠屬相當難得的體驗

﹍﹍﹍

我在此次研討會,發表可說是集結過去多年精華而成的FIT制度的演進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PV: The creation of step-by-step guidance to help countries facing PV proliferation turmoil under the feed in tariff scheme

希望貼切這一次大會的主題 特別是提供其他採取FIT的國家,包括:泰國一個未來演進方向的啟示

而泰國的教授,雖然很多都是理工技術背景出身,聽完我的超華麗簡報的演講

也約略可以知道泰國未來太陽光電制度的改革方向

我也很有趣地,把這種現象叫做  FIT U-turn

也引發了很多與會學者的共鳴與討論

特別是有來自孟加拉等東南亞國家

也特別問道:他們有很豐富的太陽光資源,但為什麼一定要FIT呢?

我也提供了很多的建議

﹍﹍﹍﹍

而此次會議,最難得的,就是遇到我過去在寫文章,常常引用的世界FIT制度傳奇人物

toby couture先生。他的經點FIT制度文章,已經幾乎被所有的FIT書籍所引用

而他的主題演講,也是唯一少數比較著重在 政策、經濟面的議題

“FIT: Strategic Incentive for Renewable Energy Development”
Mr. Toby Couture, IFOK GmbH, Germany

而我也馬上上前跟他交流互換名片

他在收到我的簡報後,也很高興地說,我的文章非常具有特色;且,他很樂意協助未來台灣的FIT制度。

後來在交流過程,才發現:原來他跟之前曾經到台灣的德國重要FIT研究團隊之David Jacobs博士,其實是好朋友

且,最重要的是,他也提到最近他們顧問公司在針對FIT的費率計算公式上,也有一些更先進的突破,也相當樂意跟台灣分享

我也約略提及去年有一類似研討會,也邀請到日本重要的FIT研究團隊IEEJ與南韓的KEEI 說不定,未來可以組成一個小的工作坊,相互交流也!

﹍﹍

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

是遇到一位遠從加拿大來報告的貴賓

axys科技公司的graham howe先生 他竟然到過成功大學,且對於台灣目前要推動的離岸風力很多資訊非常瞭解

而他報告的主題,主要是涉及風場測量的問題

而我也針對他的問題

特別是LIDAR設施,為何在美國設在石油平台上,需要六個月的許可,提出我的法律問題:是否這種風場偵測設施,會有EHS的考量?不然何以需要特殊許可?

而他對我的問題,也很高興地回答了。(因為我是少數不是問他技術性問題者)

且私底下,也稱讚我可以從技術性問題當中,嘗試找尋與法律的連結。(雖然未必有關)

真是一個好好先生也!

﹍﹍

此外,還有跟來自匈牙利的學者,介紹匈牙利的中小風機方向,而我也分享台灣的全世界相當高的小風機FIT費率

此外,也有與清邁大學的研究人員交換很多法律研究的心得

也瞭解泰國的一些法律文化

﹍﹍

總之

此次會議,收穫相當豐碩 特別是有機會與這一個致力於發展成 東南亞跨領域能源研究HUB之會議有所連結(這根去年的COSA會議,商管重於技術的跨領域成分不太一樣)

說不定兩年之後的會議

有機會提早參與規劃

協助規劃更有東北亞、東亞氣氛的議題與場次

畢竟這樣規模的研討會大概很難在 東亞與東北亞地區得到充分的資源而舉辦也

 

 

Leave a Reply

